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19_团委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动态 | 网上团校 | 工作专题 | 基层快讯 | 社团风采 | 在线文件 | 学习园地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2022-...
· 关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拟推...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表彰2...
· 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六...
· 2020年度“甘肃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 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
· 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课外...
图文速递
更多>>
图文速递
本站首页>>图文速递>>正文
心服务∣新学期 心理赋能指南请查收
2022-03-04 15:03  

春天已到来,开学的脚步紧跟其后,同学们又要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去了。由于漫长的寒假生活打乱了我们的正常作息,所以在开学后可能会出现情绪波动大,心理感到焦虑、恐慌、烦躁、精神紧张,无法集中注意力等,并伴随一些躯体症状表现。在这里心理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实用的心理调适锦囊妙计,来给心理赋能以更好地面对新学期。

图片

Part1:和假期生活做告别

学习需要仪式感,转变寒假放飞自我的状态。首先调整好心态,正确看待学习,有些同学可能因挂科而担心开学后的补考,不愿面对现实。那么可以花一些时间和自己内部对话,如果不接纳还有更好的应对方式吗?这是自己想要的结果吗?其次,制定自己能够做到的任务计划,比如每天整理好书桌并给自己一个积极语言暗示,再开始一天的学习;也可以在学习前进行压力调节练习,来几次深呼吸、微笑。最后,做一个寒假生活告别仪式,可以给自己写一封寒假信,回顾假期生活的收获和成长,并规划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完成后贴在书桌上,监督自己执行。

图片

Part2:做好情绪管理

我们都知道情绪和某些身体疾病有密切联系,当然负性情绪没有罪。作为人类,负面情绪对我们的生存极其重要,保持一种开放态度来接纳它们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试着以积极主动的方式进行探索。学着对负面情绪进行主动回应而不是被动反应,找到新的方法来理解和积极地应对这些情绪。首先对自己体验到的任何情绪进行觉察,觉察有助于我们探索自己的需要——那些未被满足的需要,然后针对未被满足的需要寻找有效应对方法。据相关心理学研究表明:过高的情绪唤醒水平和过低的情绪唤醒水平都不利于学习活动的开展。当你感觉到情绪处于很高的位置时,你该减少刺激,通过有氧运动、深呼吸、放松训练让情绪平静下来;当你感到无聊、没有动力时,可尝试增加刺激,去参与到团体活动中,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调动情绪。

图片

图片

Part3:制定目标计划

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步骤为自己的新学期设置可行的目标:

a.一个可量化的目标。目标是明确可以衡量的,或者说无法完成的目标是无法提供乐趣的,只有挫折和无望。目标是符合SMART原则的:明确(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达成(Achievable,相关(Relevant,时限(Time-bound)。

b.该目标具有挑战性。不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只消耗极少的注意力资源,无法使人专注其中。

c.自身具备一定能力。在挑战的过程中,自身应当具备可能完成目标的能力,同时目标难度应当适当高出自身所具备的能力。当能力与挑战难度不相匹配,容易产生轻易感或是失落感。对于能力和挑战难度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d.集中注意力。达到最优体验状态需要集中注意力,而且深沉的快乐是严格的自律和集中注意力换来的。

e.挑战的过程反馈及时。缺少反馈的过程是茫然的、无助的、也是无趣的。反馈作为用户体验闭环中的重要环节,既给用户带来信息的感知和内心的感受,同时也可以作为奖励而存在。

图片

Part4:建立积极的认知模式

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存在这样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使你精神焕发,也可以使你萎靡不振;它可以使你冷静理智,也可以使你暴躁易怒;它可以使你安详从容的生活,也可以使你惶惶不可终日。总之,它可以加强你,也可以削弱你,可以使你的生活充满甜蜜与快乐,也可以使你的生活抑郁、沉闷、暗淡无光,这就是认知模式。认知信念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思维模式,二是应对效能。通常我们认为是事件导致我们的情绪行为变化,实则不然,根据合理情绪疗法我们的情绪行为是因为我对事物的看法而产生的,因此新学期同学们对自己的不合理认知观念进行纠正。首先查找那些绝对化、过分概括、糟糕至极的不合理信念,然后与这些不合理信念进行辩论,重新评估后建立新的理性信念。

图片

Part5:守护健康

同学们需要持续性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入校后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测体温,注意个人卫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政策。保持身心健康才能以良好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对于自己无法解决的心理问题及时求助,校心理咨询中心永远是您的心理支持者。

图片

以上开学心理调适指南供大学学习使用,希望新学期同学们有新收获,新成长。本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继续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心理帮助,您可以前往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地点:七号公寓511室,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10—1210,下午1400—1730,其他时间可拨打何老师电话:18298388876;江老师电话:18309463780。也可选择网络心理辅导,预约方式:QQ在线网络辅导1349049352(添加时请备注学院+班级+姓名),网络心理辅导时间为上午830-1120,下午1430-1730。广大师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时间进行预约和咨询,也可在线留言,我们会及时回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