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19_团委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动态 | 网上团校 | 工作专题 | 基层快讯 | 社团风采 | 在线文件 | 学习园地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2022-...
· 关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拟推...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表彰2...
· 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六...
· 2020年度“甘肃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 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
· 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课外...
图文速递
更多>>
通知公告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兰州资源环境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志愿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21-03-03 15:22  

兰州资源环境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志愿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 58周年,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今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团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根据共青团甘肃省委《关于开展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团委以“3・5” 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全面启动“3・5”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月活动,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祝建党百年弘扬志愿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二、活动时间

3月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贯穿全年。

三、活动安排

组织动员全校青年志愿者开展“喜迎建党百年”“雷锋精神在身边”“美丽校园我守护”“乡村振兴•青年建功”、关爱“特殊人群”、疫情防控、“共建绿水青山,保护美丽家园”、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彰显资环青年时代担当。

四、开展校内主题活动

(一)开展“雷锋精神在身边”主题志愿活动。各团总支在“3・5”学雷锋日当天组织学生,为身边的人做一件好事、为班级做一件好事,用最朴实的方式充分发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组织志愿者协会成员在校园内分发学习雷锋精神手册,为师生做力所能及的服务等活动。

(二)开展“美丽校园我守护”主题志愿活动。各团总支在“3・5”学雷锋日当天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美丽校园我守护”志愿活动,打扫校园、教室、实验室卫生;清理校园垃圾,进行垃圾分类,清理后山枯枝、垃圾等,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

(三)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各团总支在“3・5”学雷锋日当天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班会,通过介绍雷锋事迹、讲述雷锋故事、学唱雷锋歌曲,对校园内外、同学身边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以及在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学生志愿者感人事迹进行展示传播,践行雷锋精神,引导学生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学生观看雷锋生平事迹、学习雷锋先进人物事迹、爱国主义教育等相关内容影片,微电影、纪录片等,现场讨论、并撰写观后感,优秀作品可推送至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团青公众号。

(四)组织评选优秀志愿者个人及集体。在学雷锋志愿活动月中评选出一批优秀志愿者个人及集体,弘扬雷锋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各团总支在3月31日前上报优秀集体1个、优秀志愿者个人2-3人,上报人员需为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100,且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人员。院团委将在志愿活动月结束后统一组织评选。

五、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一)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到建党百年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广泛动员指导青年志愿者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主题学习宣教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组织探望老党员、困难党员、抗战和退役老兵,为他们送去关心和问候。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组建青年志愿者宣讲队,加深学习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志愿服务中实践“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年将自身成长与奋斗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二)开展“乡村振兴•青年建功”志愿服务活动。各团总支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乡村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为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三)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各团总支要按照“服务大局、因需而动”的原则,根据学院和省内疫情防控实际,参照《甘肃省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协助做好人员排查、住户信息收集、日常体温检测、健康情况记录、生活用品采购、防疫物资分发等工作。在线上线下讲述抗疫故事、学习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宣传官方权威信息,引导群众理性认识疫情、克服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心、科学做好防护。发挥青年群体的创造力和专业优势,有效整合社会力量, 统筹各方服务资源,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四)开展关爱“特殊人群”志愿服务帮扶活动。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及志愿者协会以“3·5 ”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在社区普遍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求助、便民利民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对困难残疾人家庭、福利院、残疾人康复机构、特教学校、托养照护机构进行慰问。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收入减少、缺乏监护或照料等困难的残疾人,要给予特别帮扶。以关爱社区(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防疫人员家属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开展爱心捐赠、 日常照料、心理抚慰、学业辅导、亲情陪护、采买帮办等志愿服务。深化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等平安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雷锋” 活动常态化,推进“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鼓励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区域内的社区(村)结对,建立“学雷锋”服务阵地。

(五)开展“共建绿水青山,保护美丽家园”志愿活动。各团总支要围绕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和目标任务,结合团省委实施的“美丽甘肃•青春行动”,在3月集中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深化“保护母亲”行动,积极参与植绿护绿、“三减一节”、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全域无垃圾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带动公众共同关注环保,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关注和认可,为促进美丽甘肃建设做贡献。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文件要求,结合二级学院实际,突出专业特色安排部署“3·5”学雷锋日活动,精心制定方案,加大投入保障,形成联合联动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雷锋志愿活动。

(二)建立长效机制。以集中性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要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实施,壮大学雷锋志愿者队伍,积极推进学雷锋活动阵地建设,逐步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等于一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

(三)广泛宣传报道。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要加强宣传动员,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团青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对志愿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选宣传报道,有效提升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注重总结推介。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要合理安排活动进度,积极推进活动开展,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次数、参与人数等资料进行统计,并于3月31日之前将活动图片、视频、开展情况总结报送至团委办公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