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19_团委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动态 | 网上团校 | 工作专题 | 基层快讯 | 社团风采 | 在线文件 | 学习园地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2022-...
· 关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拟推...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表彰2...
· 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六...
· 2020年度“甘肃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 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
· 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课外...
图文速递
更多>>
团学动态
本站首页>>团学动态>>正文
清明祭英烈 同心共战“疫”
2020-03-31 10:59  

时逢清明,在这样一个悼念逝者、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日子,我们深切祭奠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 作为青年一代,更应该清楚地了解革命英雄的光辉伟绩,认识到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奋斗力量。

革命先烈英雄事迹

 

董存瑞 

在河北省隆化县北郊,长眠着模范共产党员、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英灵。在苍松翠柏中,矗立着一座雄伟的纪念碑,碑上铭刻着朱德总司令的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董存瑞,1929年生,河北省怀来县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当过儿童团团长,13岁时,曾机智地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日军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9457月参加八路军。后任某部六班班长。1947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军事技术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在一次战斗中只身俘敌10余人。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他所领导的班获“董存瑞练兵模范班”称号。19485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他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胜利完成了规定的任务。连队随即发起冲锋,突然遭敌一隐蔽的桥型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受阻于开阔地带,二班、四班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中左腿负伤,顽强坚持冲至桥下。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关头,他毅然决然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碉堡被炸毁,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年仅19岁。 

刘胡兰

刘胡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现已更名为刘胡兰村)1945年进中共妇女干部训练班,1946年被分配到云周西村做妇女工作,并成为中共候补党员。1946年秋,国军大举进攻解放区,文水县委决定留少数武工队坚持斗争,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当时,刘胡兰也接到转移通知,但她主动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这位年仅不到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成为敌区的家乡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云周西村的反动村长石佩怀,为阎锡山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成为当地一害。1946年12月,刘胡兰配合武工队队员将石佩怀处死。阎锡山匪军恼羞成怒,决定实施报复行动。1947112日,阎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匪军喝道:“一个样”。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刘胡兰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

邱少云

邱少云(1931~1952)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出生于四川铜梁县(1997年后属重庆市)关建乡的一个贫农家庭。15岁那年被国民党抓去当兵,1949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赴朝鲜作战。

1952年10月,为打击在上甘岭的美国和南朝鲜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第29师第87团第9连战士邱少云被选派参加潜伏部队,并担任了发起冲击后扫除障碍的爆破任务。12日上午,敌机向其所在的潜伏区进行低空扫射,并投掷燃烧弹。飞迸的燃烧液燃遍他全身。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邱少云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一动不动。他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直至壮烈牺牲。

战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团赠给特等功臣邱少云烈士锦旗上写道:“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战士邱少云永垂不朽”。志愿军第15军全体指战员献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祖国人民的光荣”。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抗美援朝分会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光荣之家”。四川省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给邱少云烈士的家属的锦旗上写道:“伟大人民的战士,英雄不朽的功绩”。为了表彰邱少云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意志,被中国共产党志愿军某部委员会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于1952116日给他追记特等功,195361日追授他“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25日,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授予“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勋章、一级国旗勋章,并将邱少云的名字刻在金化西面的391高地石壁上:“为整体、为胜利而牺牲的伟大的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

 

杨靖宇

杨靖宇是我党我军优秀的高级军事指挥将领。他原名马尚德,字骥生。1905年出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7月,任中共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治委员、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等职。他率部长期转战于长白山麓、松花江、鸭绿江畔,活动足迹遍及30个县,是我国的英雄。
杨靖宇牺牲前五天。讨伐队将已无力奔跑的杨靖宇包围在一片小树林中。他们逐步逼近到50米处,喊话劝降,对方连答应的神色也没有,依然向讨伐队射击。日军见生擒困难就猛烈开火,有一弹击中胸部,对方才被打倒而绝命。日军根据追踪估算,认为他缺粮已有半个月,完全断粮也至少在5天以上,能够在零下20摄氏度且没有房屋的山林中坚持下来简直不可思议,于是将遗体送到县医院解剖。当肠胃被切开后,看到的只是草根和棉絮。日本军官狠狠地说:算他是支那的一条好汉!”日本关东军在烈士殉难处破例举行了一个祭奠仪式和对躯体的葬礼,以杨靖宇的顽强为为纪念他,1946年,东北人民政府将蒙江县改名为靖宇县。

在资环土地上走过的英雄先烈们

窦家山战斗纪念碑广场

 

1949年8月12日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在兰州东大门打响,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为攻克兰州发起的一场大决战。当时在司令员彭德怀的指导下第一野战军以伤亡8700余人的代价,共歼灭国民党军马步芳部4万2千人,其中俘敌2万4千人,毙伤1万3千人,起义1250人,投诚3千人,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兰州战役虽艰苦卓绝,牺牲很大,但又善于抢抓战机,灵敏快速穿插入城,将要溃撤之敌全歼于城内,终结了罪恶的马家军,一雪前耻。同时,从战略上一战定乾坤,为解放大西北和挺进大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在那峥嵘岁月、血雨腥风中,谱写了旷世千古的英雄曲,展现了解放军勇往直前,抛头颅、洒热血,誓将战斗进行到底的英雄气概。让我们一起向这些英雄先烈们致敬!

艰苦奋斗 永不放弃的优秀校友杨力

 

杨力,1972年12月生,陕西省柞水县人,1993年7月毕业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原兰州气象学校),同年分配至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先后在闽西测控站和测控技术部工作,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完成了我国“神舟”三号、四号、五号飞船的发射测控任务及“风云一号”“资源一号”等卫星的测控工作。2005年10月9日,在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准备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不幸遇难,年仅32岁。杨力同志牺牲后,党和国家给予了最高的褒奖,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在抗击疫情中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

 

           宋英杰           

照片里的人叫宋英杰,是个“90后”,牺牲时不满28岁,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自1月22日,湖南衡山县发现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以来,防疫工作压力格外大。宋英杰是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除要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去东湖收费站增援。“我年轻,我扛得住,这些事情让我来”,成了他的口头禅。

近日,衡阳市总工会追授宋英杰“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号召广大职工以宋英杰为榜样,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医者仁心,不辱使命。这些天来,有太多奋战在疫情前沿的照片,传递出感动和震撼——被口罩勒出的醒目血痕、被手套里汗水浸泡的发皱皮肤、痊愈者踊跃献血支持救治……在这些照片中就有一张看不清面容的,让我们记住他——“90后”宋英杰。

 

刘智明          

2月18日10时54分,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感染新冠肺炎抢救无效离世,享年51岁,是自疫情暴发以来武汉首位因感染去世的在职院长。

当灵车开出医院时,许多人惊愕不已。不敢相信,那便是那个健康强壮,阳光开朗的刘院长。灵车后,一个女子从医院大门冲出来,在旁边的人拉扯中挣扎着追赶着灵车,女子的脸上罩着白口罩,从护目镜中映出一双通红的眼睛,抑制不住悲痛,情绪失控,这是刘智明的妻子蔡丽萍,她又怎么会想到手机上的短信竟是他们的永诀。1月20日,武昌医院就被列为定点医院,开始接收第一批499名新冠肺炎病人,接收转运病人、改造医院、医疗资源短缺,压力可想而知。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即便作为重症患者、身处ICU病房,刘院长也“丢不下”工作。这既是身处抗疫最前线的刚性需要,也彰显着医务人员的责任担当。疫情形势下,这位儒雅温和、以身殉职的刘院长,告别得太过匆忙。拼了命做事”“心地善良,单纯,对病人很富有同情心”“医术高明,态度好”……在妻子、老师、同事、朋友、患者的讲述里,他的形象丰满,受过良好教育、为人谦和、工作尽职尽责,他几乎满足了世俗标准对医生仁心良术的所有想象,而其以身殉职,又为“仁”字做了最后的注解。人不会就此消失,他总会活在某些人的心中,而刘院长则略微有些不同,他活在我们所有人的心中,成为永恒。让我们铭记他,一位医德高尚的医生----刘智明。

 

柳帆

2020年2月14日,59岁的柳帆因感染新冠肺炎医治无效去世。她既不是著名专家,也不是一线的医生,她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室从事护理工作的一名护士。

她之所以让大家感动,是因为明明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却主动要求延迟退休。让人痛惜不已的是,柳帆去世前,她的父母、弟弟也先后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她是怀着怎样的悲痛坚持屹立在抗疫前线的?她代表了千千万万奋战在前线的英勇护士,她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友善”在她的身上得以充分的体现,她是当之无愧的抗疫英雄!

每逢清明期间,校团委都会组织各个团总支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在今年,我们在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平台开展网上献花和留言活动。

                    

烈士长存,丰碑永恒。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能在这次清明祭英烈中铭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革命优良传统,革命事业代代传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勤奋进取,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好青年,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